終於結束了
為期一個禮拜的科學小尖兵營隊
週一到週四都要騎著機車
經過崎嶇的山路(不過下坡很High就是了)
早上八點就得到有點偏遠的寶山國中
帶小朋友們做實驗、引導思考

實驗一之一
氯化鈣、氯化鈉、硝酸鉀溶於水哪個降溫效果最好呢?
實驗一之二
氯化鈣、氯化鈉、硝酸鉀加上冰哪個降溫效果最好呢?

然後用實驗結果來製造牛奶冰
但是做出來的都很鹹XD

實驗二

用小的紙捲筒(或短水管)、不透水膠布、牙籤、各式線材、竹筷、松香油
自己製作一個竹蟬
看來容易
裡面可是有學問的呢
線必須不鬆不緊才能摩擦松香油發出聲音

接著是闖關遊戲

第一關:吸星大法
用氣球將廣口瓶運送到第二關(手不可觸碰瓶子、也不可將氣球環繞瓶口)

第二關:心驚膽跳
用一張衛生紙、一條橡皮筋把裝水的廣口瓶吊起,通過障礙物

第三關:水火箭大會
如題(其實是因為我忘記關名=w=),將水火箭射到指定範圍

第四關:水向上爬
利用大氣壓力把水吹進位於高處的空瓶中

第五關:順流而下
利用虹吸原理將高處的水引至燒杯內

第六關:百發百中
用粗細兩種吸管及衛生紙做成吹箭,將紙杯射倒

星期五則是陪他們到士林的天文館和中央氣象局參觀一整天
看了宇宙劇場之侏儸紀、星相介紹、立體劇場之熱帶動物探險
參雜冷笑話的天文導覽解說
觀測氣象的儀器模型、地震介紹
雖然我是台北人
這倒也才第一次去呢

對我來說這個營隊是很特別的經驗
終於比較深刻的體會到一群學生不是好對付的XD

我覺得美女真的很厲害
他跟我同一組
前兩天我主要是當關主很輕鬆
他就負責教小朋友
帶的有聲有色

接著兩天換我帶領小朋友做實驗
高下立見
我已經有他這個“範本”
第三天的實驗進度卻還嚴重落後:p
幸好隔天有經驗就順利多了

五天辛苦的代價是
二十五點研習點數、工讀金、帶領國中生的經驗
真是獲益良多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rina94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